【綜合新聞】奈及利亞276名少女遭綁架 「Bring Back Our Girls」

By | 凌晨2:07 Leave a Comment
教會修女在事發歷經一個月後,替被綁架少女祈禱。源:CNN

有「奈及利亞塔利班」之稱的博科聖地武裝分子,414日晚間闖入波諾州(Borno)奇博克(Chibok)寄宿學校綁架276名年齡多數介於16 18歲的女學生,其中50多人乘機逃脫成功。博科聖地領袖席謝考(Abubakar Shekau)於5日發表1段影片,威脅將在市場上以每人12美元(360元新台幣)價格,公開賤賣這200多名少女與人為妻。

激進宗教信仰 引起殺機


博科聖地領袖許科(Abubakar Shekau)由兩名荷槍實彈的蒙面槍手護衛。源:AFP

南非媒體綜合前因後果研判,這可能是一次經過仔細算計與策劃,目的在爭取奈及利亞國內以及國際曝光的行動。在綁架行動前,博科聖地在奈及利亞首都發動兩起炸彈攻擊,炸死了七十多個人,炸彈攻擊與綁架行動,讓奈及利亞政府宣稱它們有效打擊博科聖地恐怖活動謊言,不攻自破。

案發後,博科聖地沉默了三個禮拜,等到奈及利亞國內民怨沸騰,社群媒體上串連行動發燒,國際輿論發酵之後,才出來承認犯案,除了吹噓自己的能耐,也突顯奈及利亞政府的無能。

博科聖地作亂已經十多年,它們的目的是想把奈及利亞這個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,變成嚴格遵循伊斯蘭戒律的宗教國家。過去它們主要攻擊政府設施,現在愈來愈針對民間目標,今年到目前為止,它們的攻擊,已經奪走一千五百多條人命。

去年十月,數名槍手侵入學生校外租屋的區域濫殺,造成26名學生死亡、15人受傷。奈國警方就研判可能與博科聖地(Boko Haram)的報復有關,因事發前,博科聖地領袖許科(Abubakar Shekau)曾透過影音網站YouTube,對抹黑伊斯蘭電影穆斯林無知Innocence of Muslims發出警告。


政府事前知情 卻掉以輕心


南非新聞網站「新聞24」(news249日晚間引述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)的話報導,奈及利亞軍方事前曾接獲博科聖地(Boko Haram)計畫綁架200多名女學生的警告,但沒有預先採取防範措施,導致不幸事件仍舊發生。

國際特赦組織非洲部主任貝拉(NetsanetBelay)表示,所有跡象顯示,奈及利亞軍方事前已獲悉這場突擊綁架,但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阻止它,最終導致全國與國際輿論的大加撻伐。

奈及利亞強納森(Goodluck Jonathan)也因為處理綁架案態度敷衍,而遭到被綁架女學生家屬痛批。

蜜雪兒表示痛心 並全力相助


蜜雪兒•歐巴馬在5/11母親節這天,譴責奈及利亞綁架案,並支持女學生受教權利。

蜜雪兒•歐巴馬在影片中提到,在事發後,有許多家長不敢送小孩到學校讀書,但有些仍冒的有危險的風險,將女兒送到學校,因為他們相信女兒的承諾(為平安回家),也想給她們可以成功的機會。

這些小女生也知道近期情勢仍很危險,但她們仍堅持回到學校完成期中考,他們展現出強烈的決心要接受教育,以期在未來工作上能夠成功,榮耀整個家族或社區。

這件事也不是特例,像是前陣子在巴基斯坦勇敢堅持受教權的少女瑪拉拉(Malala Yousafzai),她勇敢的行為卻換來恐怖人士的襲擊,但是仍不減她們求知的決心。在一場演講上,她說:恐怖分子以為這樣就可以阻止我的野心和目的,但卻沒有改變我,只有讓我的軟弱、害怕、無助死亡,而力量、勇氣由此而生。

蜜雪兒也說,教育確實是讓女性改變社會地位的最好方式,這不僅對受教女性有益,也讓她的家人、國家可以受惠。

除了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外,包括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大陸都已經提供不同程度協助。

社群媒體串聯 帶回我們的女孩



為了營救奈及利亞遭綁架女學生,民眾在社群媒體發起#bringbackourgirls(帶回我們的女孩)運動,希望引起更多人注意。(圖片來源:翻攝至Facebook

這起事件發生之初,僅少部分人關心,但經過民眾利用社群網站上的粉絲頁與主題標籤(hashtag)的功能,漸漸得到眾人的關注。

根據數據分析公司Topsy,推特上有超過210萬則推文使用#送我們的女孩回來(#BringBackOurGirls)的主題標籤。而各界名人也紛紛在社群網站上轉貼相關訊息,以期更多人能共同關心這起事件。

10日已有超過45萬則推文使用這個主題標籤,其中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‧歐巴馬(Michelle Obama)的推文就被轉推超過93000次。

不過觀察家還在密切注意這波線上浪潮能不能持續,進而激發實際行動。

Sean Penn(左), Justin Timberlake(右上)和Ashton Kutcher(右下)將手舉Real men don’t buy girls.(真男人不買女孩)」標語的照片放在社群網站上。(圖片來源:翻攝至Twitter


Anne Hathawy在洛杉磯街頭大喊「帶回我們的女孩」

擁護少女受教權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,將這張圖轉貼在個人Twitter上。


英國超級名模Cara Delevingne將此圖轉貼在個人Instagram上,並說:請大家幫忙轉貼這張照片或是上傳自己的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